[喻叶] 三世等君归 下

上篇

中篇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第三世

喻文州这日坐在窗前看书的时候,忽的闻见了一阵花香,他顺着味道抬起头,意外的看到窗子正对着的屋顶上坐了一人。那人目光灼灼的看着他,脸上带着点落寞的神色。

喻文州起身走了出去,抬头看着那人,问,“你是谁?”

那人从屋顶跳下来,眼里含着点失而复得的欣喜,声音有些沙哑的说,“喻文州,我找到你了。”

之后那人便留在了喻府,他说自己叫叶修,可以教喻公子念书,喻母欣喜,便应了下来。

那年喻文州才刚刚九岁,还是孩童,没之后心思缜密,却也差不到哪去。

他知道叶修不是为了教他念书才留下来的,他问过叶修,叶修却一直都是避而不谈。喻文州之后也就不再问了,但却是把这想法埋在了心底,不说不代表他就不在意。

一晃十年过去了,叶修是真的认真负责的教他知识,没白住下来。喻文州也从少年的模样变成了温柔俊朗的青年。叶修有的时候看着喻文州逐渐褪去青涩的脸庞,总觉得一切都带着点虚幻。

他爱了喻文州五百年,爱到现在,却还是求而不得。

喻文州也像是一直都未变过一样,待人接物无不温柔,唇边带笑,真是应了那句话:

世有君子,温润如玉。

喻文州二十岁生辰这天,喝了点花酿酒,眼里闪现的流光星星点点,晃在叶修的眼前,美好的不忍碰触。

喻文州坐在庭院前,看着叶修种的兰花,开口问,“你是谁?”

叶修不禁一愣,三世,喻文州都在问他是谁。他是叶修,是个寻了他两世,爱了他五百年的花妖啊。

“喻文州,你知道吗?我恋慕你。”叶修站在喻文州的身边,看着天边的明月,轻声说。

“我知道。”喻文州说。

他知道叶修喜欢他,若是叶修不喜欢他,自然也就不会为了他留在这喻府十一年。若是叶修不喜欢他,初见他时,眼里就不会有欣喜。

“呵。你不知道啊,文州,你不知道。我叶修恋慕你,恋慕了五百年啊。”叶修轻笑着开口,语气里夹着不知有多少无奈,多少求而不得,多少爱别离的痛。

喻文州的瞳子猛地一缩,他刚想要开口,却被叶修打断。

“喻文州,你不是一直都想知道我是谁吗,那我就告诉你。”叶修说着,走到喻文州的面前,踏进了那丛兰花中,“我是妖,是兰花幻化成的人形。我五百年前遇见第一世的你,喜欢上了,就又找了你两世。”

喻文州没有说话,他早猜到叶修不是平凡的人,叶修亲口说出来,他也没多少讶异。他讶异的是,叶修他,爱了这个自己五百年都不曾放弃。

“那你想要我做什么?”喻文州看着叶修的眼,问。

“做什么?”叶修问了一句,像是在问他,也像是在问自己。

“陪在我身边,文州,别再离开我了。”叶修开口,脸上带了点祈求,带了点悲痛。

“好。”喻文州走过去,沉声到。

叶修没想过和喻文州在一起会是什么样子,他本就是一个花妖,不通晓人类的情感。可偏偏遇见了喻文州,给了他感情,更是给了他无尽的痛。

他在喻文州身下辗转呻吟的时候,第一次体会到了其他的滋味。那些酸楚,那些折磨激的他紧紧攀住喻文州的脖子,混杂着眼泪的脸上,写满了对这人的恋慕。

“文州,文州...”

叶修不受控制的喊出声,像个溺水的人。喻文州扣住他的腰,回应他。叶修像是抓住了浮木,紧紧的抱着他,喊着他的名字,带着满足,带着欣喜。

只是这样的日子,对于叶修来说终究不过是镜中花,水中月。

他在红楼外看见喻文州的时候,眼里蒙上了层雾,不悲不喜。

“为什么?”叶修看着怀中坐着香软女子的喻文州,问。

“叶修,我的前两世不曾爱过你,这一世,又怎么会爱?”喻文州手中端着酒杯,脸上还带着笑,语气平静的说。

“所以呢?”叶修问。

“你要的,我能给的已经给你,唯独这白首我给不了你。叶修,要走你便走,要留你便留,哪一个,都是你的选择。”喻文州抿了一口酒,看着叶修的眼睛说。

“我知道了。以后,我不会来找你了。”叶修说完便转身离开了。

 

两个月后

“听说了吗?喻丞相听说与萧贵妃一起密谋打算扶持三皇子当太子被皇上发现,被削了官位,打入了天牢。”

“我还听说啊,喻丞相一家都被关了起来,都要被处死。”

“是吗?这么严重啊!”

叶修听着街市上人们的私语,愣在了原地。

他自离开喻府后,就住在了城外的一个林子里。今天他本来只是想去看看住在这里的王杰希,却没想到听到了这一番对话。

他回了喻府,发现喻府里已经空无一人。偌大的院子里,只剩下满目的凄凉。

他到了皇宫外,却进不去。他没了妖力,之前的道行全在前两世为喻文州挥霍完,这些年又一直都在寻喻文州的下落,根本就没有修炼过。现如今,他还能维持自己的人形,已算是不错。

他本想去看王杰希,让他帮自己看看,却没有看成,反而是为了那个伤他的人来了这里。

 

喻文州被押到刑场时,心里想着那个叫叶修的花妖。

他说他爱了自己五百年,他信。他说他寻了自己两世,他信。

可那句,他不会再来找他,他却不信。

他想起那日叶修离开后,怀中的女子问他,“公子,你是真的喜欢他吧?”

是啊,他喻文州喜欢上了叶修。喜欢上了这个有些傻的花妖。

他早就知道了父亲和萧贵妃之间的密谋,也早就猜到了迟早会有今天。他无力改变父亲的决定,他就只好把叶修逼走。

他早就知道叶修没了妖力也没有多少时日,他不想让叶修再承受这样的分别之痛。他只好告诉叶修,离开他。让他不要再为一个叫喻文州的人伤心,痛苦,饱受折磨。

可是他没料到的是,叶修他,从未后悔过,也不曾离开过。

叶修拼着所剩无几的妖力,把喻文州带了出来,却也没能带到更远。他终究是承受不住的倒在地上,抬眼看着面前衣衫褴褛的喻文州,喻文州抱着他和他说,

“你这是何必啊,何必啊,叶修!”

是啊,何必呢?叶修想着,唇边泛起一层笑来。

喻文州的眼泪滴在叶修的脸上,叶修只是看着他,没了多余的力气。喻文州把叶修抱起藏在了林子里,问他,

“若有来生,你还会找我吗?”

“会的。”

“那我便等你。”

“好。”

叶修合上眼化成原形的时候,喻文州像是在他耳边说了什么。他没有听见,便睡了过去。

等他在王杰希那里醒来后,王杰希告诉他,喻文州,已被乱箭射死。

叶修闻言,只是合上了眼,轻轻的问了句,“是吗?”

 

尾声

在那之后,叶修找了喻文州两百年,却没有下落。

叶修回到他生长的山里,山神告诉他,喻文州是天界的上仙,下界磨练,如今三世之苦已经受过,早已回了天界。

叶修知道后,没有说话。他只是去了埋葬喻文州第一世的地方,顶着千机伞看着墓碑上的字。

喻文州既然已经回了天界,便一定会想起那三世的事。他没来找他,不就已经说明,喻文州对他,是真的没有感情。

叶修想着,遥遥的望着天。

“你不去见他吗?”黄少天站在喻文州的身边,和他一起看着凡间那个顶着伞的花妖。他知道那花妖和喻文州之间的事,如今看来,也为那花妖感到可怜。

喻文州不答话,只是看着叶修。叶修像是有了感应是的,朝他的方向望了一眼,唇边忽的泛起了笑来。

喻文州心一顿,就看见叶修自断了精魂,落在了那个墓旁,最后变成了还只是一棵草的样子的兰花。

 

“文州,你当真要为那花妖耗尽五百年的修炼?”方士谦坐在石椅上,看着喻文州怀里抱着的那株兰花问。

“当真。”

“值得吗?”

喻文州愣了一下,唇边泛起笑来,他抬手抚了抚那兰花的叶子,轻声说“值得。为了他,值得。”

“那之后呢?等他化成人形去找他?”

“是。”

“你现在是上仙,你刚刚受完那三世之苦,是想抛下这一切吗?”方士谦站起身来,声音里夹杂了些怒意。

“方神,文州只想陪在所爱之人身边,就算他是妖,我也愿意,与他殊途同归,又有什么不好?”喻文州轻笑着,眼中是对一人的眷恋与情思。

“即使是堕妖也不后悔?”

“对文州来说,怕是没有比伤害他更后悔的事了。”

“你——罢了,罢了,你要堕妖,我也拦不住你。”

“多谢方神成全。”

 

千年后

喻文州走到一个林子里,林子里的花精们都缩在一旁悄悄的看着他,唯独坐在石头上的那个小花精没有动。

喻文州朝他走过去,停在他面前,看着他。

“你是谁?”石头上的那个小花精问。

“我是喻文州,叶修,我来找你了。”喻文州伸出手,轻声说。

还好,还好,我所爱,不曾离开。

叶修看着面前这人脸上挂着的泪,心里生出了不忍,他慢慢抬起手搭在他的手心上。

喻文州握紧他的手,颤抖着嗓音问,

“叶修,叶修,我与你殊途同归,可好?”

  流连相守还依稀如昨

  旖旎间忘却红尘缠磨

 

评论(16)
热度(96)
© 大熊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